需求网-论坛 社区 创业 查看内容

创业合伙人

2016-5-29 23:34| 发布者: 站长| 查看: 30| 评论: 0

摘要: 每次想创业的时候,总因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而最终放弃。 现在想组建一个做SNS应用的团队,可自己身边的人都有稳定工作,无法说服他们一同创业。一直都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希望有经验的朋友给些指点。

创业初期,如何寻找最初的合伙人?

每次想创业的时候,总因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而最终放弃。

现在想组建一个做SNS应用的团队,可自己身边的人都有稳定工作,无法说服他们一同创业。一直都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希望有经验的朋友给些指点。

另:如果就自己一个人,其他的员工都是招聘来的,在运作中会不会出现很多问题?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现在存在,古往今来一直有许多人有类似的烦恼,2300年前的刘备就有过。


当时皇叔在创业初期,屡战屡败,连根据地都没有,但是却成功的招募了当时的大名士“卧龙”孔明。这是为什么呢?

在三国志中《隆中对》里面可以看到,孔明此时对刘备的评价是:

“将军既帝室之胄, 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若渴。”


首先“将军既帝室之胄, 信义著于四海”,就是说要有好的名声,也就是老板本人得有内涵,有个人品牌;

再来“总揽英雄”是说心中有一个人才列表,找人之前先花心思调查清楚各地各行各业不同的人才分布;

最后“思贤若渴”就很直白了,也就是常言道的“千金买马骨”的精神,叫人才知道来你这必不会被屈才,会被重用。

通过这样的方式,刘备广招人才,最后成就了一番霸业。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


顺着往下讲,关于创业,抛开动机和目的,以纯技术层面来讲是分阶段的:

起步:确定核心价值,并且在市场上证明其价值,即被客户认可。

发展:快速扩大影响和市场份额,组建优秀团队用以稳定公司发展。

稳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与客户建立起相对稳固的信任关系,在公司内部建立相对稳定的办事流程。

*突破:在公司原有资源的支持下,寻找突破口,让公司变得更强大。


当然,这是很粗略的分法。资本的力量和创始人个人或者初始团队的人脉、能力、技术等资源都可以对创业的发展速度有决定性的影响。


公司永远缺人,但缺的人却不一样。所以根据发展的阶段不同,我们找人的策略也会有所不同。

然而最初的一段时间你得问问自己需不需要找人(The very beginning),或者是仅仅找人商量还是做事。毕竟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个责任、一分工钱。并且有了别人一起我们就会不自觉的将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推卸出去,还会产生冲突和沟通障碍,将过多的时间精力消耗在人际和内耗上,有时候效率甚至不如一个人。

但是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如今,很多事情都远不是一个人可以搞定了,即使是一个通才,但是精力和时间上帝给予每个人的都是固定的。那么当你觉得你需要有人帮手,首先搞清楚,要找的是一个上司、还是同伴、还是员工。而对于这件事情,最重要的思考就是计算自己所拥有的,以及摆正自己的位置。

智者当先谋己再谋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其实最难的部分却是看清楚自己。所谓初期即是一个什么都缺的时期,做正确的事情是当务之急。举个例子,像有的人有技术,希望创业,但却脸皮嫩、口才差,那当务之急不是找一个管理者来做上司,而是找到一个积极主动的销售来打开市场。这才是“起步”该做的第一件事。

不要对所谓“人才”抱有太大期望。IBM年销售额几千亿,市值几千亿,员工处处受人尊敬,成为行业老大多年,所以他们在趋之若鹜的求职者中精挑细选,他们有这个资格。创业者却没有,忘了以前公司的那些入职考试、多层面试吧,现在要发现人才靠的是创业者的眼光与果断;招募人才靠的是创业者的诚意与个人魅力;留住人才需要创业者带头肯做、用正确的方法做事。马云曾经说过,“假如你费尽心机搭起了一个框架,有点拖拉机的样子了,你却找了个波音747的发动机来,他一跑,你就散架了。”所以这个时候找对的人比找超级猛人重要多了,不能奢望一夜发达,却能保证每天都共同成长。


那么怎么找人?


在明确目的之后,也就是说你已经很清楚了你需要找人,找怎样的人,自己愿意付出哪些代价与他公事。然后再开始行动:

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社会活动家。其他答案已经举了很多途径,同事、朋友、亲戚,这些无一不是人才后备来源,但却不是坐在办公室或者卧室里就能分辨并找出的。列一个名单,一个个打电话约喝咖啡吧。

主动寻找。这是真人真事,之前我创业的时候有段时间到处寻找销售方面的的负责人,却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有一天出门与朋友在咖啡馆聊天的时候,恰巧听到隔壁传来聊天的声音引起的我的注意。我听到他们在交流一些很实用的销售技巧,顺带评价了某些管理层的不当做法。然后我就厚着脸皮走到了他们桌,自我介绍后开始了攀谈,越谈我就越看其中一个皮肤黝黑的家伙越顺眼,在留了联系方式后多次邀请他来我们公司,甚至还去了他家拜访了父母,总算是说服他同意入职。

通过弱联系。不管承认与否,我们人际交往的圈子是有限的。有几个人志同道合相互熟悉整天会有接触,然而大家之间都知根知底,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寻求他们的帮助之前就已经基本有数对方能不能帮上忙了。但是所谓弱联系,就是平常联系很少的那些关系,一旦有交流就很有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具体的内容有兴趣的人可以再找些相关资料。

没有不可能。常有人说朋友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好的人才都不愿意来我这干等等。洛克菲勒有一句话我很赞同,“假如你真心想做成一件事情,你就会找到1000种方法;相反,你则会找出1000种借口。”所以说当我们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你说朋友拒绝你,是否是因为他看到你自己都充满犹豫和不确定性?你说他们有了稳定的工作,可是否对方早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果断开始与果断结束。想清楚你能给你心中的人才多少钱多少股份,然后在招人的时候果断一点大气一点;想清楚你心中的人才需要给你创造什么价值,然后在他打不到你预期目标的时候果断的做出调整,或者调整预期或者干脆好聚好散。之前看《星船伞兵》的时候里面有一句话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士兵最怕的就是优柔寡断的上司!”

做个社会活动家。刷存在感吧,将自己带去你所知道的每一个聚会,每一次聚餐,每一场谈话,并且告诉每个人你在做什么,你需要哪些帮助,你正在寻找怎样的人才!像唐纳川普一样使劲的推销自己吧,不然即使别人想帮你,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帮你了。


创始人不一定是CEO,但却是一个公司天然的主心骨。通常创始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公司有重大的影响,对人才越重视,就越容易找到好的人才。


曾经看南怀瑾的书,虽说我对他的各种修道理论不是很感冒,然而有一句话却深深吸引了我,大意如下:

大多数老板,找来的是弟子当作雇员,慢慢培养;幸运的老板,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经营;而最成功的老板,却是找来了自己的老师来做员工。


想想姜子牙、诸葛孔明、荀彧郭嘉、萧何张良、房玄龄魏征,哪一个不是堪称帝师?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能够陪伴企业成长的人。所以找人这件事,方法很重要,但心态和胸怀会更加重要。毕竟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事。

编辑于 2015-05-11 14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40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邢壮杰

140 人赞同

我开始也是一个人,个人经历和体会供你参考。总原则是,一点一点来,让他人看到希望,就能滚动了:

1 先自己把demo做出来

2 拿demo去吸引朋友或投资;

当时朋友说有钱才能滚动,于是我去找钱,并告诉投资人说已经有人了,于是钱来了。此时朋友因其他原因还不能加入,于是我去找其他的同学,说已经有资金,其他同学就进来了。

3 就这样,团队合伙人一个一个加入。

很庆幸现在的合伙人团队,很合拍,为心动的产品努力中。


如果实在找不到合伙人,可以先招聘一个,两个人也是团队,有团队就能吸引更多的人。


想起传说中一个扯蛋但有点意思的故事:


一位优秀的商人杰克,有一天告诉他的儿子:“我已经选好了一个女孩子,我要你娶她。”儿子回答说:“我自己要娶的新娘我自己会决定。”杰克说道:”但我说的这女孩可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喔!”儿子欢呼起来:“哇!那这样的话……”

  在一个聚会中,杰克跟比尔·盖茨说:“我来帮你女儿介绍个好丈夫。”比尔说:“我女儿还没想嫁人呢!”杰克又说道:”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喔!”比尔大吃一惊:”哇!那这样的话……”

  接着,杰克去找世界银行的总裁,杰克叫道:“我想介绍一位年轻人来当贵行的副总裁。”总裁说:“我们已经有几十位副总裁,够多了!”杰克说:“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比尔·盖茨的女婿喔!”总裁叫道:“哇!那这样的话……”

  最后,杰克的儿子娶了比尔·盖茨的女儿,又当上世界银行的副总裁。

编辑于 2014-02-22 39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7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Nilson ,两次创业的卢瑟 呵呵

7 人赞同

人是复杂的,很难说清楚什么样的人合适。我的办法很简单。初次合作,一切都很难说,做好随时可以分手的准备,先从小合作,小责任开始,直到经过考验。

所以,路线就是: 找到有能力,气场对,人品好的人,然后用迭代渐进的方式逐步尝试,直到互相信任。

编辑于 2012-04-21 4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6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大树Steve ,Mo+公司创始人,http://mojiax.com/,…

16 人赞同

不断明确自己的理念,和所有可能成为你的合作伙伴的人去阐述你的理念,如果还不行,身体力行去做出个demo,让他们看到你不仅仅只是说说,同时还有极为强大的执行力……即便是这样,还是要做好被拒绝n多次的准备……剩下的是缘分了……创业,最最要适应的就是被拒绝,被潜在团队拒绝,被投资人拒绝,被用户拒绝,一点一滴的成长往往都是在拒绝中发生的……所谓创业,不过就是愿景+践行+坚持而已,而难也就难在这里,有一点不到位都可能满盘皆输……

线下的行业聚会可以多参加参加,创业交流网站我不太知道,也可以试试吧……总之就是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理念,看到你的demo,有的时候合伙人是会来找你的……我的技术合伙人就是这样,我在车库3w参加了很多行业的论坛,也认识了不少做技术的,但是你很难说服他们和你一起做,他们会提出各种质疑,觉得你这个不靠谱,尤其是当你不是技术出身而他们又是技术的时候……然后我意识到,需要让他们看到我不是说说而已,要用实践让他们看到你的执行意志……当我把一个很粗糙的demo般到网上去的时候,我把所有的理念都写在了网站的关于里,这个时候其实就会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因为你不知道谁会看到你的网站……我现在的技术合伙人就是在一次行业论坛上看到了我发的一条微博,找到了我的网站,然后加了我的qq,线下见了个面,一拍即合……

总而言之,不要怕让全天下人都是知道你的理念,别人可以copy你的点子,创业不可能仅仅靠一个点子就能成功,但copy不了你的信念和激情以及把这个点子发展成为一个系统的过程……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你要做什么,你需要什么帮助,看到你的激情的同时也看到你的践行能力和坚持的意志……

编辑于 2014-07-09 2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2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黄勇刚 ,行动比语言诚实

2 人赞同

很简单:

把其它合伙人的加入、协作、分配、撤离全过程规则写出来。


这份文件在法律语言方面,通过律师检验;在财务方面通过会计师检验。

那么你就可以开始创业了。


在此之前,不是在创业,是假装创业。

发布于 2015-07-10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3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猫咪灰 ,我和朋友开了个日料小吃铺:猫咪灰料理

3 人赞同

你的创业项目和模式都说服不了别人和你合伙,说明要么你项目有问题,要么你表达有问题。

创业初期的合伙人,必须也一定要是志同道合之人,目标和方向以及理念需一致,才能合伙创业,否则,自己一个人干。

自己一个人干,招聘来的人,就是你员工,安排好工作,管理好他们就可以了

发布于 2014-04-02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6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秦阳 ,思考的手艺人(微信号laoqinppt)

16 人赞同

以下几种人,创业的话绝不与之合伙:


1,有诈骗经历的人;

2,说话不靠谱的人;

3,对父母不孝的人;

4,言语之间眉飞色舞的人;

5,参与帮派势力的人;

6,太讲哥们义气的人;

7,经常挑战社会规则和公共道德的人;

8,斤斤计较的人;

9,喜欢抱怨的人;

10,喜欢多嘴播弄是非的人;

11,善于发现问题但从不主动解决问题的人;

12,推诿、善辩、否认的人;

13,有严重的极端政治倾向的人。

发布于 2014-02-08 15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董飞 ,Learning without limit

1 人赞同

作为一个创始人,你应该从你自己的脑海里找人选。我们曾经发布过一个视频-‘创始人的认知失真’(Cognitive Distortion of Founders), 换句话说,创始人会用古怪的方式看世界。

打个比方,假设你是个非黑即白的人,喜欢评判那些较强的观点,你应该找一个灰色的思考者(grey thinker,大意就是一个相对辩证的人)来做你的合伙人. 关键就是说你得找一个人来弥补你的某些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致命问题的缺点。这个人就是公司的减震器(shock absorbers) .


链接:2015年斯坦福创业课程-技术驱动的闪电式扩张(Blitzscaling) 3 - 董老师在硅谷 - 知乎专栏

编辑于 2015-12-12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9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栾树 ,http://www.weseekers.com 创业社区

9 人赞同

我从WeSeekers - 创业社区和项目融资平台转过来的。

从你认识的人开始着手,比如你的同事、同学,这是最好的途径,因为创业团队里面,成员彼此的信任和了解甚至比能力互补要重要。找熟人做事 是很自然的选择,比如梅姐去了yahoo就开始引入google员工。与同事同学搭档创业,在国内更是不胜枚举。《中国式合伙人》的故事原型实际上就是新 东方那段同学哥们的创业经历;近两年网易邦的几个比较成功的创业团队,核心人员也都多数来自网易内部。

通过人脉关系去寻找技术合伙人,请你的boss、工作中的合作者(你在工作中肯定与技术人员有接触)等等为你寻找、推荐人选。如果你有需要,尽管向你boss提,聪明的老板会帮助你,同时他还会对你的创业项目加以审视,对你的帮助可能会出人意料。当然,你得看清老板先。

毫无疑问,个人身边人脉不足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而有创业冲动的人随着开放平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越来越多。这时候就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渠 道、线下活动去扩大自己的交际圈。陈胜吴广当年起义都不是“单反”,我们举事也别指望单打独斗。互联网创业,你不遇到几个贵人在适合的时候抬举下你,就只 能靠自己扑腾了。所以,你必须走出去。一些线上找合伙人的平台、科技社区、线下业界活动、车库咖啡等等,这些事物的存在具有其合理性,他们的价值就在于解 决我们身边人力资源匮乏以及大环境中人力资源不对称的问题。

我认为,通过以上办法一定能够找到比较适合合伙创业的技术人员,但是,能否找到并说服他们,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关乎你创业项目的吸引力以及你个人执行力和领导力。如果在这方面你受到了挫折,我觉得是该静下来考虑考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如果还是无法找到技术合伙人,或者无法说服别人加入,但是你自己又坚信你的项目。那么我觉可行的方法就是,简化你的产品设计,让你的创意 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做出最精华最清晰的产品策划,然后毫不犹豫地花钱外包出去,来换回一个能够运行的产品。因为简化再简化,所以外包开发周期短费用低并相 对稳定,而产品策划focus在创意的核心上,又可以使你的核心功能呈现给用户和市场。这个原型对你的下一步行动有指导意义,是继续寻找合伙人创业,还是 直接找投资来搭建队伍,还是干脆放弃这个方向,都有了比较实际的参考了。

以上内容,转自于 产品人员有创业项目和prd,如何寻找技术合伙人使得项目创建起来?大家一般都利用过哪些渠道?

发布于 2013-07-10 4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0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陈欣 ,高薪招聘,愿者上钩http://aadps.net/career

前同事吧,虽然大多数不会答应。不过没人答应的话就得反思下时机问题了。

发布于 2015-12-28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8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赵予琜 ,喷子

18 人赞同

试婚!最初合伙人真好找,满大街都是!从大牛到渣渣,拎起一个算一个!

顶着大牛光环的就一定好使?未必!

渣渣就一定是渣渣?未必!


要找气场合适的人!

有些人气场强大,且外露!这样的不说一定能行,但比内敛型的成功概率大!不是说不爱说话的就是内敛型,有的人一句话不说气场就在那!力压全场!

我头几个项目都找的是不显山不露水的隐藏boss大牛型!不得不承认我迷信他们!迷信扫地僧!

问题是项目做着做着就跑偏了!不是我压不住,压住之后对方不高兴!钱就在那,不赚!你拿他一点办法没有!

关系好的类似发小的也找过,不行!太软!不跟你争,你说啥就是啥,这就不是合伙人了,这是个好员工,虽然也好使,但没合伙人了,扛不住事!自己扛太累!


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咋样?朋友们第一反应都说不行!你咋信任他?没有彼此信任搞个鸡毛!但我不信邪!后来做成的一个项目就是,具体哪类产品不说了!跟知乎上这些大牛比起来就是塞牙缝的前!cocoachina找的,找的是个完完全全的陌生人,江苏的,安卓刚转ios,普通话都说不好,虽然我说的也不咋地,我给他拉到成都,直接拉到总府皇冠,八百六!打完折六百多,穷屌丝创业够心疼的了,房间连开三天!就是喷!从头到尾喷!喷我失败的经验!喷怎么合作!怎么立规矩!不遵守怎么办!找人找什么样的!从哪找!找来怎么用!不听话怎么弄!事无巨细,从大到小,别人的产品怎么做,我们怎么抄,先抄成什么样,后改成什么样,钱从哪来,怎么来,来钱之前我们得做成啥,疯狂的喷。边喷边让他做原型!硬是给他喷感动了!


严格的执行!喷的时候心里要有数!那些属于纯喷,那些喷完要喷到做到!每天从醒来就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是不是跟当初喷的不一样!我说了很多遍,可能在知乎是第一次说,大家多担待,合伙人不是瞎子(你要找瞎子当合伙人我没办法),员工不是瞎子!你说的跟做的不一样谁都能看到!心里会想是不是你说的就都不算了!美好的幻梦也破灭了!他嘴上不会说!心里会琢磨!


比如我说,咱们招来的人,薪资不高,岁数不大,经验不丰富,他唯一能有点价值的就是时间往上堆!加班不可能给钱,不愿意加班的果断好聚好散!当然这是建立在项目成功后答应给的奖金如数兑现的前提下!比你计较那点加班费多出好几十倍!我知道你们看到这里肯定不乐意了,是,法律规定了,但是这个还有啥好说的?你不愿意加班,你能按时按量把东西交出来也算!我就用这方法!我也给人打过工,我给人打工时候也问老板要过加班费,老板头也不抬:没有。我就不爽,跟他对喷!果断被开了!耻辱。不是因为喷输了,是因为觉得当初自己太傻!想起来就觉得丢脸!话说回来,招了一帮大部分是成都本地的,美工产品程序运营,实际上你分也没啥意义,都不懂!干就行了!不会的教!这也是我合伙人的主要责任!硬生生调教出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实际上我这个行业离互联网不远不近,大牛挣大钱,也不靠技术能力,跟我们抢食的都不咋地!要连小鱼小虾都怵那没法弄了!我也不想管那个刚毕业的小胖美女叫设计师,就把她当美工用!设计师是啥!小姑娘二话不说,一天到晚就知道画图,这样就对了!合伙人跟我性格不一样,懂得照顾女生!咱们创业差钱,但是对员工不差钱!哈根达斯、星巴克、必胜客虽然不是啥高级货,天天买!天天请!不断顿!(还好团队也小)不要等到员工问你要!晚了!我这个江苏的合伙人这点特别好!能洞察人心!不知道为啥!是不是江苏人的种族天赋!我自以为自己算看人准的了,实际上只能看少数人!比如这个合伙人找的就特别好!他身上有啥特制,没啥特制!话少!但不是不会说话!要说就说在点子上!太难得了!学东西极其快!快到吓人!完全没接触过的领域,就在总府皇冠三天里搞到能忽悠来一个核心员工的程度!他说忽悠是谦虚!我说忽悠是真忽悠!我就靠这忽悠能力!所以我不需要一个能喷的合伙人,我喷就行了!但我就走入这误区了,以为不爱说话的都是大牛,不一定!你得听他说啥!老不说话,说一句还不在点上,别创业了!


总结一下吧!1气场合适,这个只能靠试婚!一次成功的都是撞大运!2破除一切迷信,不管是对大牛光环还是所谓格局所谓行业所谓风口所谓互联思维还是所谓浪潮所谓geek还是所谓必须互相信任所谓一切 3严格的执行!像我一样的喷子多了去了,我知道!满大街都是!随便一块板砖拍死五个喷子不在话下!喷完不算完,喷到就做到,欧了!4爱你的员工!比亲爹妈比老婆都爱!就成了!你不会爱你就找个会爱的合伙人!首推江苏人!我已经彻底成为江苏脑残粉了!尤其苏北!强力推荐!

编辑于 2014-04-16 9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3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谢俊劲 ,交叉再交叉

3 人赞同

就一个人干,剩下的请人做,如果你干不了,就不要干了。

两个人干有时比一个人干还累。

发布于 2015-01-15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刘奎 ,抓紧时间,迅速单干

1 人赞同

合伙的买卖最不好干,有钱就直接雇人,没钱就自己动手,如果遇到技术问题,就花钱让外部的公司或个人帮忙解决。

发布于 2014-03-28 4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Joy Neop ,Logician

1 人赞同

考虑 V2EX 和 http://shixiann.com 吧 →_→

发布于 2013-08-14 2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2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游小春 ,首席大忽悠,ACCAer^

12 人赞同

@邢壮杰是过来人,经验之谈,我也正在遭遇类似的问题,除了邢壮杰的方法之外,我还用过可能大家都用过的方法,如:



在一些专业社交网站上潜水,如Linkedin,优士上浏览话题,看看哪些人的观点比较有冲击力,搞到联系方式,骚扰……


在一些知名博客上发点招聘信息,联系博主如月光博客,望月博客,小肥……以及一些圈内一些公认的牛人……


比如,我发了一篇博文:


写给技术合伙人


俺一向话少,此篇解决几个问题:


一、 悟空啊悟空,我如此深情地呼唤你!

二、 项目干啥?

三、 这家伙是谁?

四、 对你的期望?

五、 FAQ



悟空啊悟空,你在哪里?我如此深情地呼唤你!


话说当年,西方如来佛祖欲光大佛教,打着普渡众生的愰子,打通天地魔三界寻找信徒前往西天取经,久觅无果。就在这万世基业即将流产之际,少妇观世音遭遇了苦逼青年唐僧,自然是干柴烈火,烧得噼里啪啦。历经十四载,九九八十一难,他们爱情的结晶终于出世了,不过不是人神混血儿,而是几部无字真经!可别小看这几部白纸经书,凭借她,大家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小白,八戒,沙师弟,悟空,都加官进爵,位列仙班,当然,收益最大的要数唐僧了,从一个孤儿出身的苦逼青年摇身一变,成佛了!


仔细研究,唐僧的收益也不是大水淌来滴。

首先,从硬件上,他没得说,如来的二徒弟金蝉子投胎转世,成份好;其次,在软件上,他个人对佛教有虔诚甚至是BT的信仰(寺庙一住就是18年,想不虔诚也难);更为重要的是孤儿出身的他无牵无挂,可以投入到对炽热的理想的追求中去,反正光脚不怕穿鞋的!试想一下,要是拖家带口,还真是另一番局面,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草根创业者;

再者,机遇:就在苦逼唐僧感到状志难酬的时候,遇到了如来,想想,如果没有赶上如来事业扩张的机会以及后续提供的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人才引进及团队管理),故事是不是要改写?

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来提前帮他物色了个技术能手悟空,没有他,一切技术实现全是屁话!


聪明的读者一定已经明白了,在整个故事中:

唐僧是创业家,有信仰和决心,无技术;

如来是VC(风投)兼LP(有限合伙人)

观世音是GP(普通合伙人)兼执行经理,

猴哥是技术合伙人,一路上降龙伏虎,斩妖除魔少了他玩不转。


悟空啊悟空,你在哪里?我如此深情地呼唤你!


项目干啥?


一款基于手机和物联网的购物产品(不必想到淘宝类的客户端,完全没有可比性),解决目前网购中面临的图片和买到的实物感觉完全不同,以及无法试穿(用)的瓶颈,同时解决手机支付的问题,实现购物和支付方式的改变。


具体的内容,可以披露的有:

*产品形态和思路与现有的东西完全不同,可能撞衫的地方不多,不必担心会和大公司火拼;

*重度App产品,基于中国社交形态的生活化小众分享,目标是帮助用户进行所见即所得的便捷购物,让商家的产品自出生到流通的任何一个环节均可进行无缝销售,粗略介绍在这里。

*盈利模式是交易拥金及增值服务(至少前期是这样)

*项目进度,目前有一位伙伴一起,已经离职,前期的市场及竞争研究已经完成,财务预算,自己投了一部分(家底),去年开始接洽投资人,技术团队没搞定,无法和任何一个投资人深谈。

*人员规划,创业队伍前期规划是4-5人,技术这块2-3枚,市场运营1-2枚。


总之,你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一起开发一款基于手机和物联网的购物产品,准备工作已经完备,等你来组建海盗小队,开发产品,开拓市场,拉投资……


这家伙是谁?


这绝对不是个有卖点的话题,但我仍然乐于卖萌。

游小春,产地湖北,网名小春哥。即将迈入而立之年。 3月初从一上市500强国企辞职,27岁才混个大学毕业(不必问学校专业)。不是读书太多,是天资愚钝。早年辍学浪迹江湖,走南闯北洗过碗,做过工,卖过字,管过人,也没见混个风生水起,遂浪子回头,回校和清纯小弟妹一起重新接受改造……”无奈人品太差,身体不给力,险些成了铁拐李。后因学校及一些基金会资助,加上自己浴血奋战得以继续改造,于是有了上面27岁大学毕业的场面=-

既是一事无成,自然无法和开复的海归背景火拼,技术外行,也不能和史玉柱硬扛,跟马云倒是有得一谈,纯粹土鳖,技术外行,屡败屡战,就是长得比他帅点 ……



对技术合伙人的期望


1、 创业项目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前期实现的功能相对精准,但用户界面却丝毫不能含糊,我不懂技术,你肯定比我更清楚简洁的操作界面都是强大后台在支持, 希望合伙人有丰富的实战开发经验,主持搭建过日均UV六位数的研发项目,对网站&app架构/数据库结构/优化/服务器/网络都有较多经验,技术全面。顺便插一句,我个人最推崇搞技术的Geek了。

2、 既然是技术合伙人,无疑是负责技术管理和攻关,在手下出现技术边界时能顶起来。希望你曾经是大(中)型互联网公司的资深员工,有丰富管理经验,人脉广泛,能招募组建研发小队。最好是一直没放下编程的,真心爱编程的技术主管,开发管理两不误。

3、 创业初期不需要纯粹的管理人员,我很怀疑半年后,一年后,可能还是不需要这个岗位,就像Instagram小队“少数精锐”的状态令人艳羡。在团队素质有保障的时候,精简的扁平化结构有助于提高效率。我自己就很享受下一线去做策划与运营的执行工作,希望你也是。

4、 创业小队不能只有一个“出想法的人”,这太危险了。作为合伙人,应该也有很好的产品视野与设计素养对不对?我们共同来完成这件作品。

5、 我的风格是做事心到手到,潜台词是性格偏急躁,利弊先撇开不谈。作为互补,希望合伙人有足够多的沉稳与韧性,帮助我安定下来,一齐抖擞应战。

6、 选择创业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不是想一味地赚取更多的功名利禄,而是喜欢那样的生活,摆脱“大公司环境”的束缚,摆脱无聊又无奈的纠葛,追求一种生活状态,凝神贯注去做那些你想做的,认为真正重要的事情。也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有可能做出我们梦想的“有影响力的产品”。你能理解我吗?

7、 全职投入,无牵无挂。这可能是句废话……


OK,期望就到这里,“大(中)型互联网公司资深技术主管”“主持搭建过日均UV六位数的研发项目”是两项硬条件。对号入座的兄弟,我们邮件联系:mailchunge@gmail.com


既然我写了这么长的一封公开信,你也应该做一点对应的自我简介对不对?你的来信并不意味着决定加入,只是对这件事情有点点兴趣(请相信我会保密),我们接着聊啊聊啊,看看彼此是否合拍。毕竟选择创业,选择合伙人就像找老婆一样是如此慎重的一件事。


“打虎亲兄弟”,我们可能不具备亲兄弟的物理条件,但我们都明白,产品的核心是人,如果没有核心人员互相之间充分的信任感,这事黄的可能性……我不能保证这事儿一定做成,但至少会因为信任你,你也信任我而起帆远行。所以,也许我会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寻找技术合伙人,这封公开信,只是写给未来的,不可预知的意淫。


FAQ


Q1:创业地点在哪儿?

A:这个不是关键问题,目前我们在武汉,呆了几年了。不过,如果有其他地方能组建起完整、稳定的团队,我过去也无妨。


Q2:创业是不是一件风险挺大的事情?

A:除非你是急等着养家糊口,否则,你光脚的还怕穿鞋的?即便项目流产,互联网对人才的渴求是无休止的,你懂的,以你的身价,相信你很容易再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只损失一年时间,一部分收入下滑,换来难得的人生经历与经验积累(创业在IT履历上可是加分项)(更重要的是思想层面的蜕变)。更何况假如项目发展顺利,股权兑现(不一定要上市才兑现)的至少上百千万收入是大公司很难给你的回报。换个角度来看,创业虽然减少了可支配的资源,却能够围绕着项目来“最优化资源配置与管理”——在大公司待过的你一定深知其苦。对于创新项目,这种匹配、灵活与均衡,比单纯地“堆资源”更重要得多。

另外,创业未必就苦哈哈的(我自己和好朋友的经历),恰恰相反,它可能比大公司更加惬意。归根结底,选择创业不是你对我的疑问,而是你对自己的疑问,是否愿意从惯性中走出来,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为感到倦怠的自己拓展另一段人生里程。


Q3:现在只邀请技术合伙人吗,是否也可以与对此有兴趣的工程师谈一谈?

A:当然可以!这个项目的技术复杂度比较高,我需要在技术合伙人的帮助下才能管理项目,因此得优先邀请合伙人。但也非常欢迎工程师和我聊聊天。我们尤其需要一位前端牛逼的工程师,他可是关键人物,一些至关重要的华丽丽的整体效果就靠你了。爱前卫技术,又有优雅界面感的前端工程师看过来!


Q4:只邀请技术合伙吗,想投资可否?

A:当然没问题!有人给钱是好事!最近有几位投资人主动联系,有机构,也有个人的。不过请先阅读上面的文字了解项目目前的状况,毕竟拿人家的钱是要有交代的。墙裂欢迎想技术合伙又想投资的朋友,即是上船,当然是要风雨同舟了是不是?


Q5:只接受大牛吗,俺是应届生,ⅩⅩⅩ学校的TOP10排名,自封小牛,有没有机会接受挑战和培养?

A:非常棒的question!我最喜欢优秀的人才了!而且相信自己团队培养的人才更可靠!对于优秀的应届生,如果真的很有想法,欢迎Email聊聊,我们会预留位置,不过前期优先邀请技术合伙人(参见Q3)

发布于 2012-06-12 9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6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黄蜂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需要用现实去营造理想!

6 人赞同

其实我也碰到跟你一样的难题,一直有好的创意,但是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找了外包的团队开发自己的项目,但在过程当中因为对生活的感悟又想到了其他的创意,并写好了商业计划书,给了几家大的国内投资基金,像真格就回复给我说因为鉴于我产品及市场未成形原因,暂不考虑。其实我也知道最好是有demo,但是因为我是跨行来做这个事情,全凭我自己的兴趣来做。自己找人外包的团队我自己投的钱差不多快干了,因为我总想有自己的团队,或者说是合伙人。因为有时机会在眼前你却无力去把握是最悲哀的,有人估计会说可能是能力问题,其实我想说的是,其实有时候创业能力不是第一位的,缺少的是和你志同道合的人。

我并不是说要靠创业去赚钱或者什么?只是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像有句话说的“在实现梦想的时候,顺便把钱赚了”,这是个市场经济时代,没有好的商业模式人家肯定不会来投资你,所以我也不能否认,但是如果赚钱是动机的话,我只能把他排在后位,实现梦想是关键。我很能体会你的孤独和感受,因为我也一直在寻找,通过朋友、朋友的朋友、自己的关系及同事等等,发现有时是有,但是人家也是有工作,目前我给不了很好的保障,他们有所犹豫是对的。其实还是那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确实是不易的,当初我觉得他们很合适,他们并不觉得很适合他们,所以前面的人谈到找合伙人就是婚姻的过程,这话也对,但是我更愿意用恋爱关系去阐述,只有恋爱了经过磨合期了才能走向婚姻,婚姻的基础是建立在大家的理念在同一个频道上。顺便提下我自己的外包团队的项目是我发明的一项专利,因为我不懂技术,只能靠他们去实现,但是我知道要实现我设想的那些其实要投入的钱远远不够,所以我就想出现申请专利,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情况去推进项目。可我想不到的是再后续我又因为身边的亲人和自己的一些经历想到了其他的项目,估计我内心一直是想拥有自己的团队吧,所以我又开始了寻找技术合伙人的过程,到目前为止陆陆续续的淡了4~5个人,都是因为各种因素不愿意加入,其中最主要的是物质基础,可是我的钱已经投到了外包的团队中去了,而且后续外包的工作也可能终止,因为后续的资金我自己不是很足了。估计有人会讲你做事不能从一而终,创业是件要坚持的事情,你自己本身做这个项目,又去想做那个项目,明显不具备创业者的素质。我想说的是,是的,因为我是初期创意,可能那些所谓的素质我还不能完全具备,但是我管不住我的大脑,灵感和创意这东西有时你感悟到了就是感悟到了,我没有特意的去天马行空,我的创意全部来源生活,我只想帮助或者改变一些细节去帮助我想帮助的人,仅此而已。外包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在继续,技术的事情我插不上话,但是从产品理念到测试等过程我是全身心的投入,因为我要产品符合我当初的设想。正是在这间隙的时间段里我陆续了写了几份商业计划,然后联系了投资机构。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想靠商业计划获得天使的青睐基本不大可能,除非你在他们的那个圈子或者有人给你引荐,不然你自己认为自己的创意有多牛逼也是个屁。所以我给我的规划是寻找技术合伙人,做出demo,然后再去寻找天使。或者申请专利拿到证书再去寻找天使。因为我的前面的项目就是照这个思路去推进的,但是申请一项发明专利要2~3年的时间,在时间上和商业价值上你能等的起么?因为我知道世上聪明人很多,当你想到的同时别人估计也想到了,或许人家已经在做了,只不过是没有投放到市场,这点我自己有亲生的经历,在我高中的时代我想出要做想hao123类似网址大全的东西,那时市场根本没那些东西。我那时想我没技术,等我会做了或者找到技术合伙人了再去弄这个东西,结果到我上大学的时候大家已经做出来了并且还被人收购了,这样的例子在我自己身上至少发生了不止5次左右,随着我年纪的增长我明白不能老是在心里想想或者把这些东西记在笔记本中,而是要干,马上的去干。所以在我当我再次有了创意的时候我选择了去马上实施,因为我知道有些机会是不等人,当你看似那机会不属于你时,或者准备放弃时候,其他那个机会也不属于别人,机会在选择像他靠拢最近的人,所以当你以为这个机会已经属于别人的时候,其实他们只是向机会靠拢了一步,如果你奋起直追比他们更靠近机会时,那么这个机会就是你的。当我懂得这个道理后我就开始做我的项目,过程我不阐述了,反正一波三折,最后找了个外包团队来做,虽然是下策但好歹项目推进了。关键是我为自己的项目申请了发明专利,目前已到了公布准备阶段。

后续的那几个项目因为我先前申请专利的经历,我选择了不去申请专利,因为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很长,还是那句机会不等人。我记得当初申请发明专利,自己完全不会靠自己上班之后的业余时间自己一步步的弄出来,本来一开始想找专利代理机构但是他们报价太伤人,二来我想把这些钱投资到我自己的项目中,也能节省些开支,所以硬着头皮自己上了,所幸的是结果还算可以,虽然过程中有些波折,但总算到了公布阶段了。但这个时间经历了差不多半年,对于有时间紧迫感的人来说我深感痛心,但也没辙。因为当时我想靠我商业计划去找天使,发现行不通,后来想他们是不是觉得商业计划还不够具体要demo或者专利等实质性的东西才觉得靠谱。所以我立即申请了专利,另一方面找到了外包团队,去开发demo,自己投了资金。而后续的项目我知道不能再像前面的项目去操作了,因为市场先机最重要的是时间,所以我选择了组建团队,遗憾的是或多或少的原因到目前我还没组建好,我也想过让我现在的外包团队来参与,但是他们考虑精力问题,觉得还是把我那个项目先做出来再去考虑。我想想也对,精力不能太分散,那样对产品也是不利的,因为我不是搞技术的所以精力的专攻点不一样,另外一点是他们给答复后续要开发产品还是选择外包,这时我已经没钱了,显然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行的。所以我选择了跟你一样去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可惜目前还是未能找到,其实我也分析了原因第一可能是我能给的保障太少,第二我所处的圈子的局限性,因为我本身是做房地产的,前几年发现薪水什么的还行,自己也不擅理财没存下什么积蓄,导致了现在资金的不足,再加上圈子不同,所以要找合伙人要么朋友介绍,自己寻找,在生活中我时刻去留意,估计现在缘分未到吧,还是未果。既然我转战网络、论坛上去寻找,发现靠谱和感兴趣的还是很少。所以我想说的是创业是一场继续不断忍耐的过程,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你只能走下去,虽然有时很孤独,很沮丧,很无奈,但是你要时刻保持热情和信心,虽然此时此刻我心里是和你一样的感受,很孤独,但是没办法,路是自己选的,你想过那1%的生活,其中的辛酸只能自己承受。我想说的是你并不孤独,因为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是有很多和你我一样的人。虽然我也很无奈 感觉自己就找不到合伙人,但是我也知道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是非常不易的,就算我现在草草的找到了,再后续的发展中如果发现不合适,也是会存在很多隐患,有些事情我们明知道很急,但是事实不会考虑你的感受,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找,再寻找,等待,在等待。

伏尔泰曾经说过“天分是持续不断的忍耐”这句话我很受用,今天我把他送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此时此刻我们同样是痛苦快乐着的,痛苦的是还未遇到志同道合人,快乐的是我们选择了创业这条道路。



无业者:12.15

发布于 2014-12-15 3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3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猫妖心法 ,自媒体写手。狂躁的抑郁症患者,中庸的文…

3 人赞同

前两天跟个朋友吃饭,刚提到最近有人想研发个APP,找天使投资,这货突然拍案而起说:你还能好好聊天吗,这年头张嘴不提O2O就说不了话是吗,不鼓捣个APP就不叫项目了是吗!当时给我吓了一跳,赶紧低头看没踩他脚啊,干嘛发这么大脾气。不过转念一想,这也不怪他。我周围好多人也都张嘴闭嘴聊这个,还真如他所说,这年头不搞个O2O,不弄个APP,就没法处朋友了。

说实在的,大家搞副业或者辞职创业这事一直都有,我本也没在意,后来也不知怎么地就变成全民参与了。不过话说回来,凡事,只要全民参与,能走到最后的绝对就是凤毛麟角。打个比方,如果你圈子有100个人,我猜现在基本上有90个在念叨这件事,那么实际take action的也就是70人,这70个人里,由于各种困难,中途放弃的也得一大半,剩下的也就不到10人,然后这10个人,能拿出产品的,往多了说,有5个,然后,5个产品,3个昙花一现,没活到转化成利润就死了,最终活下来的也就2个。当然以上的数据都是我拍脑袋蒙的,不过身边的事实大抵如此。而且有些创业者从一开始的出发点,是逃避雇佣关系,不想打工。如果是这样的话,根本就是个死局。前阵子看了篇文章,大概意思是,打不了工的人,一样创不了业。话说的直白,但确实有理。打工起码旱涝保收,创业很可能全军覆没血本无归。况且,创业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一个人的能力和心智,比职业经理人有着更高的要求。公司里做事四处碰壁的人,到了社会上只能死得更快。我认识不少曾经在公司做到CXO的高管,出来单干后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能力上都不适应,晃来晃去,只能纸上谈兵。最终换了个平台继续做CXO,或者在合伙人团队里做着CXO的角色。

某天我开玩笑说,这年头想创业,能否成功,取决于有多少人想跟你发生关系。

首先,你需要有合伙人跟你发生“关系”。

创业初期单枪匹马是不可能的,你要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目标一致,但各有所长,在发展过程中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但实际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合伙人谈何容易,核心团队中,起码要有这几个人:一个天上飞的,一个地下跑的,一个水里游的,一个草窠里蹦的。天上飞的一定要格局大,视野广,有野心,高瞻远瞩;地下跑的那个要接地气,执行力强;水里游的那个要是个老油条,什么圈子都能混,善于挖掘资源利用资源的;草窠里蹦的那个士气强,正能量大,增强团队凝聚力。

凑齐这几头蒜,并不容易。各个合伙人的特长必须差异化。如果都是天上飞的,那项目就根本落不了地,天天讲格局,讲行业动向,纸上谈兵,肯定不行;相反,如果都是地上出溜的,那就未免短视,钻牛角尖。而且创业初期,除了合伙人有膀子力气,拼的还有信任。因为没有人能预知项目会不会胎死腹中,更没有人知道项目成功后会不会因为分赃不均而团队分崩离析。

其次,你需要有注资人跟你发生“关系”。

每个合伙人都出资,攒个启动资金的事,我见过。除了注册资本以外,没找一分钱投资,自己也挺过来的,我也见过。当然了,成功的项目是相同的,悲催的项目就各有各的不幸了。也许你不缺钱,但你不能否认,确实好多项目在不同阶段,在你想象不到的情况下出现了赤字,所以圈钱这事,也得靠发生“关系”。这时候,如果你团队里有个水里游的,非常容易就能给投资者画一个金灿灿的饼,或者像个纵横家一样对着天使投资人一顿狂喷。不过大部分的屌丝项目团队还是过着举家食粥酒常赊的日子。资金链的断裂随处可见,盖到一半的楼,修了一半的桥,开发了一半的产品,推广到一半的概念… … 当然,投资人的钱也不是白烧的。有时候,看一个团队的资金流动就能看出是合伙人自己倾囊而出的,还是忽悠来的。不过无论如何,收来的银子必须转化成生产力,这是运营团队和股东都愿意看到的事。

再次,自己团队里也得有人跟你发生“关系”。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啊。去年听说好多项目中道崩殂不了了之,就是因为闹人荒。特别是如今,O2O,APP像刮风一样吹的全国人民都春心荡漾的,大家都愿意去分一杯羹,但其实,凑热闹的多,懂得少。于是,出现了这么一种情形:甲方力拔山兮气盖世,有钱又任性,但苦于行业水深没经验,乙方时不利兮骓不逝,但在池子里泡久了也多少有些所谓的经验。双方刚在一起就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不过童话里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现实没那么美好。很多公司会发现请来的所谓的运营专家,并非千里马,不是跑到一半就尥蹶子,就是干脆跑不快。其实话得两头说,一来,运营公司水平参差不齐,确实有招摇撞骗的;二来你请来的专家,行业经验不匹配。你的马可能原本是配种的,你非让他跑场子,肯定跑不快。

所以说吧,创业这事,绝不是脑瓜一热就立刻上马的。诚然整个自己的小事业是个大趋势吧,但也总得结合咱自身情况,想想咱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能与咱发生“关系”的人优势又是什么,怎么用共同的利益或者其他更牢固的纽带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然后呢,遇到困难,别着急吃散伙饭,静下心来想想出路,不是有个神仙说: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可很多人死在今天晚上。咱自己创(yue)的业(pao),含着泪也得干(da)完啊。

打工不易,创业也不易。谋生方式不同而已。大家都且行且珍惜吧。



Pageview 1504Report

发布于 2015-06-12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2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JonyDo ,在路上~

2 人赞同

倒是期待能帮人打江山,愈来愈感觉自己性格不适合自己干。

发布于 2012-04-22 7 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semlor

1 人赞同

微信上搜“享创业”,也有PC端的。也是知友介绍的,专门找创业合伙人的网站。

发布于 2016-03-10 添加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 • 没有帮助 • 举报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反对,不会显示你的姓名

白水 ,什么是创业,什么是成功

1 人赞同

如果你有合适的合伙人,强善的团队,你将不需要创意新兴的项目。你可以驾驭所有行业,所有产品,无需先后,只需效率,我个人认为当你发现机会的时候现去抓人,这是对的但不是最重要的,不是最终的。初期仓促后期压力也非常大,合作中也许会发现相互之间并不默契,思路方案沟通云里雾里。大多数第一次都是失败的,更要有长远的打算,把他当作第一次,做好接受失败,既然缴了学费就要总结到经验,这就足够了,这样压力会缓解很多,最重要的是先准备好人,在去找产品,人不需要聚合到一起,但是可以随时一拍而合,还是拿出一些时间投入到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上,最终要把产品当作东风,而不是只差合作人。


知乎网


切!

顶你

走你

股掌

伤心

哇靠

真吊

射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灌水乐园 (9814)
主题: 6665帖数: 8120
娱乐八卦 (1262)
主题: 550帖数: 560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网友自拍 (3510)
主题: 1368帖数: 1370
真情告白 (1118)
主题: 414帖数: 414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谈婚论嫁 (1142)
主题: 365帖数: 367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会员相册 (1281)
主题: 532帖数: 536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吃喝玩乐 (1138)
主题: 241帖数: 245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电脑数码 (1366)
主题: 375帖数: 375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影视音乐 (1109)
主题: 233帖数: 239
最后发表: 1 小时前
车友之家 (1223)
主题: 284帖数: 290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乐游天下 (1250)
主题: 377帖数: 380
最后发表: 1 小时前
手机通讯 (1305)
主题: 438帖数: 443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创业交流 (1228)
主题: 330帖数: 336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美食联盟 (1297)
主题: 342帖数: 347
最后发表: 3 小时前
都市男女 (1267)
主题: 363帖数: 363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美丽女人 (1258)
主题: 767帖数: 769
最后发表: 6 小时前
兴趣爱好 (1121)
主题: 235帖数: 238
最后发表: 昨天 10:42
宠物天地 (1299)
主题: 378帖数: 390
最后发表: 1 小时前
求职攻略(814)
主题: 410帖数: 10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职业交流(1262)
主题: 545帖数: 45
最后发表: 7 小时前
创新人才(221)
主题: 874帖数: 122
最后发表: 8 小时前
兼职心得(542)
主题: 45帖数: 74
最后发表: 1 小时前
跳槽经验(121)
主题: 12帖数: 41
最后发表: 7 小时前
招聘广告(412)
主题: 87帖数: 9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网店交流(1038)
主题: 710帖数: 55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市场营销(1061)
主题: 222帖数: 41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商业信息(726)
主题: 128帖数: 545
最后发表: 6 小时前
销售经验(114)
主题: 651帖数: 71
最后发表: 4 小时前
市场分析(281)
主题: 124帖数: 75
最后发表: 3 小时前
人才招聘(51)
主题: 651帖数: 25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网络技术(1128)
主题: 551帖数: 22
最后发表: 3 小时前
电子商务(1752)
主题: 541帖数: 78
最后发表: 1 小时前
技术讨论(652)
主题: 454帖数: 124
最后发表: 3 小时前
外语培训(141)
主题: 251帖数: 470
最后发表: 2 小时前
养殖技术(310)
主题: 87帖数: 71
最后发表: 1小时前
摄影技巧(457)
主题: 51帖数: 62
最后发表: 5 小时前

求职简历  企业招聘  销售招聘  房产招聘  教育招聘  服务招聘  餐饮招聘  车辆招聘  商务招聘  娱乐招聘  网络求职  网络招聘  活动招聘  其它兼职  其它招聘  手机求职  手机招聘  手机销售  手机房产  手机教育  手机服务  手机餐饮  手机车辆  手机商务  手机娱乐  手机网络  手机客服  手机活动  手机兼职   手机其它   论坛社区   创业故事   图文故事   转播文章   怪谈故事   杂谈文摘   趣文讲述   鬼故事集   图文天下   爱情故事   情感世界   诗情画意  灌水乐园  娱乐八卦  网友自拍  真情告白  谈婚论嫁  会员相册  吃喝玩乐   视频栏目   电影频道   综艺频道   游戏频道   音乐频道   搞笑视频   热点视频   推荐视频   新片上映   热剧栏目   资讯视频   播客视频   娱乐视频   达人视频   军事视频   网游视频   单机视频   运动视频   综合视频  爱情   娱乐   情感   故事   图文   趣文   幽默   明星   童话   故事   文章   小说   寓言   励志   文摘   伤感   心灵  阅读   故事会


返回顶部